close

有天做夢夢到的,把它寫下來

溝通的兩個步驟 1.聆聽  2.提出要求,只說不聽只做到一半,重點是接收者

接收者可以感知的方式,傳了簡訊對方沒看到,等於沒傳
接收者的語言或詞句,掉書包或是太local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聽
接收者的經驗和情緒,我聽到要換不同的工作內容覺得是好事,你覺得呢?
接收者的預期感受,我做夢強烈預感會中大樂透,甚麼道理我都不想聽!!!

也有知道了接收者的上述狀態,才能夠用自己想說的話(整理後的資料=資訊),和別人溝通(提出要求),再多的證據都比不上剛好夠用於愉快的溝通

提出要求的方式可以直接用資訊溝通,也可以依據對接收者的瞭解進行詮釋。譬如像我想減肥,告訴我低卡吃了不會胖我會很心動,吃了之後發現原來低卡是"只"胖1公斤我還是會很抓狂。善意詮釋的底線是法律。

不知道,只是聽到,或是只接收瞭解,都不會是好的溝通結果。好的溝通結果是雙方感受且知道,有共同的理解,最好是有共同的期望和目標。

 

 

作夢夢到這個也夠無聊的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is0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